close



象徵總統大選前哨戰的立委選舉結果底定,藍營大獲全勝,也提高兩個月後總統大選的勝選希望,市場解讀,在國會及總統由同一黨主政下,將有助於台灣政經情勢結束長期紛擾而趨於穩定成長,而去年下半年陷入盤整的房市,在選情提前明朗之下,市場預期可望有跳躍式的成長。


信義房屋表示,此次立委選舉結果,一般預期選後的政治局勢將會趨向穩定,尤其是在經貿及兩岸政策方面,藍軍應能順利取得主導權,加上藍軍的兩岸政策較受到外資法人認同,多認為如國民黨能順利執政,將有助於兩岸和解與交流的迅速化,特別是兩岸直接通航可大幅節省兩岸之間往來的時間與金錢的虛耗,可提升外資在台灣加碼投資及廣設辦事處的意願。


長期以來,台灣房市幾乎完全以國人消費為主,甚少有國外的使用者或投資者的加入。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00年以來,外國人取得台灣房屋的件數,除了03年有達到2628件外,每年都在1000件以下,占全年買賣移轉件數比例不到千分之3,一旦兩岸的經貿投資限制解除以至直航,將使得台灣房地產長期投資價值浮現,在境外需求湧入之下,對房市交易的價量的提振,產生很大的想像空間。


以台灣近5年來平均每年40萬件的房屋市場交易規模,只要境外需求為台灣房市帶來5%以上的溢注,就將產生2萬件的動能。而這些外來投資需求的首選,一般以都會中心為主,因此選後兩岸良性的互動,對都會區的房價就能夠產生強勁的支撐效果。


以台北市來說,去年的買賣移轉件數不到65千件,若5%的境外需求有一半集中在北市,單單是1萬件的買賣交易,等同讓北市交易量大幅成長15%,影響力不容忽視。


信義房屋表示,對於房市需求較明顯的兩岸政策包含直航、大陸人士購買台灣不動產的條件的放寬,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等,以直航以及開放觀光來說,初期對新的高價住宅以及商辦大樓市場的帶動效果將較為顯著,而延宕已久的開放觀光議題實現後,除提升飯店旅遊設施的投資之外,近一步可望再度活絡店面商場的交易。


信義房屋還表示,立委選舉的順利完成,對於房市而言,可視為影響房市三大政治不確定因素(馬英九特別費案、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已解除其二,若3月總統大選後,國內政經情勢穩定、兩岸關係走向趨於明朗之下,房市盤整時間及程度可能壓縮,因此,對買方而言,從立委選舉到總統大選之間的這段時間,不失為是較有利的購屋時間。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