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住正義再進一步 實價登錄八月上路


過去,台灣房地產市場總是被各界詬病,認為多半成為投資客「炒作」、「哄抬」的溫床。政府為了健全房市,除了去年推動課徵「奢侈稅」外,今年八月起,更進一步推出了促使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的「實價登錄」,除了讓想擺脫「無殼蝸牛」身分的民眾,在買房時有更多的價格參考外,也為將來「實價課稅」預先鋪路。




根據內政部公佈的「實價登錄」相關法令,未來只要交易不動產,就必須在買賣完成移轉登記後三十天內,向主管機關申報「實際交易資訊」,違者將處以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而登錄的房屋交易資料,將會以每50個門牌號碼為一個區間,公布在公部門網站上。




究竟「實價登錄」上路後,會對當前房市造成什麼影響?房仲業者分析,未來由於房市資訊全面公開,將有助於買方擴大「議價空間」,而在「預售新屋」部分,則能促使不動產市場,逐漸走向「不二價」的趨勢。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就說,「實價登錄」是一個「全球性」的趨勢,雖然短期內,國人會因為不了解,而暫時衝擊整體房市買氣,並出現價格盤整,但中長期後,應該就能引領整體不動產市場朝「正面」方向前進。




徐佳馨說:『未來「實價登錄」上路之後,因為整個價格都已經相對是比較公開,所以其實在買方比較能夠取得到資訊的狀況之下,確實可能對「議價空間」的部分會比較有幫助,特別是當房地產可能走向「多頭」或是「空頭」的大行情時,這時價格的部分,反應就會比較快。但是在「預售」部分,因為未來預售價格也必須要來做一個公布,所以可能會漸漸走向「不二價」的趨勢。』




果不其然,在七月底「實價登錄」實施前夕,就有建商業者、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宣布,將全面實施不二價,改變房市目前的「殺價亂象」。而對於建商率先喊出預售推案新屋「不二價」,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說:『我想這個「不二價」跟國人在於不動產交易上的習慣,是有一段蠻明顯的差距,不過在於「實價登錄」之後,我們相信說以前出價是從「七折」出起,這種比較不理性的作法可能會有一些改變,因為到時候市場上會發現,一但我價格跟實際上的差異太大的話,反而會收到一些反效果,在價格上大家就會變得相對比較理性一點。』




永慶房產集團研發中心經理黃舒衛並指出,「實價登錄」後購屋民眾能更容易取得交易資訊,可以減少交易中的糾紛或是對價格的猶豫時間,而中長期來看,房價資訊透明也將有效降低炒作,讓「大起大落」情況明顯減少。




就學界而言,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認同,未來不動產市場的交易資訊,將毫無疑問地變得更公開、透明,同時對房價的「漲」或「跌」,都會有所謂「推波助瀾」的效果,而在當前房市已經面臨「鬆動反轉」之際,他認為民眾不妨暫時觀望,看看房價是否確實有下滑趨勢。




張金鶚指出,「實價登錄」從八月上路開始,一直要到十月才能有初步結果,而完整資訊更是要等到明年,有鑑於資訊越透明,消費者的買賣決策才越清楚,因此這部份需要更多時間觀望。他說:『我想「實價登錄」最主要是能夠讓資訊更透明,讓市場上會有「助漲」、「助跌」的效果,當市場往上走的時候,價格揭露出來就漲得更快,同樣的如果價格往下跌,他就會跌得更快,所以那個「助漲」、「助跌」效果,會使市場上的交易,大家會有更大的一些瞭解,那當然特別在當前房市在鬆動反轉之際,當然就會讓下滑的期待會更高,所以「實價登錄」之後,我想消費者應該在這個階段下,應該要更多的觀望一些。』




但「實價登錄」一出,隨之聯想到的就是「實價課稅」,張金鶚對此表示,必須等到「實價登錄」配套完成,才會真正面臨到「課稅」壓力,真正要成熟最快也得等到明、後年。如果出現爭議或反彈意見,政府可能在「捉大放小」的情況下,對於非自用或持有多戶開始課稅,以逐漸取得社會上的支持,而房地產的炒作機會也會相對減少,對市場必定是正面幫助。




然而,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卻認為,即將上路的「實價登錄」習慣就好,而「實價課稅」則因為茲事體大,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顏炳立更建議,如果真的要「實價課稅」,應該訂定一個課稅標準的時間分界點,在「實價登錄」後買房的,就可以用「實價」來「課稅」;至於之前購屋的人,則繼續延用「公告現值」課稅。




顏炳立認為,「實價登錄」等於讓購屋人財產明細曝光公告,所以在一開始必定讓人不太習慣,但國外已實行多年,未來想必只要「適應」就好。但對於「實價課稅」,顏炳立則說:『講「證所稅」都有人下台了,講「實價課稅」這還有一段路要走的,現在談這個東西都沒有用的,我是覺得這個最起碼等到你們看到我退休的時候,可能這個東西都還不見得有一個眉目,因為這個東西茲事體大,例如以前買的人怎麼辦?所以有可能的方式,我自己的想法就是說,假設「實價登錄」之後,以後課稅真的要「實價課稅」的話,就是以後的就是照那個標準來課稅,那登錄以前的話,就完全按照舊制,就用「公告現值」。』




長久以來,台灣的房地產一直呈現「一物多價」的怪現象,包括「公告地價」、「公告現值」、「評定現值」等各式各樣的價格。現在,雖然「實價課稅」還不到成熟時機,但萬眾矚目的「實價登錄」終於上路,除了驗證政府在打擊「投資客」、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外,也讓為數眾多的「無產階級」對逐步健全的房市,以及越來越有機會「買得起」的家,更多了一分殷切的期盼。




「居住正義再進一步 實價登錄八月上路」(何庭歡報導)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178888.3cc.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