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傳產業房市生力軍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近來商用不動產交易狀況熱絡,根據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統計,去年全台商用不動產大型交易金額累計約為1,050億元,連續兩年都達到千億元的規模,其中,金控壽險趕在年底前補貨,使得去年12月的成交金額,比起11月多了八成。


2009年占了市場六成交易量的壽險公司,2010年出手相對謹慎,但市場上新加入了科技與傳產業者,置產與自用買氣均回升,成為市場新的生力軍。


由於年底一向為房地產市場交易旺季,加上商用不動產市場具備ECFA題材,中長期看好,機構投資人趕在年底前補充不動產持有部位,刺激單月交易量明顯放大。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統計,去年12月全台大型商用不動產(含土地)交易金額達379億元,與11月相比,交易量成長達八成,若以全年來看,2010年交易量達2,550億元,扣除土地交易的1,500億元,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約為1,050億元,與前一年度相當,但件數明顯上升,交易規模有往單層辦公,甚至億元店面的中小型化趨勢。


從買方背景來看,2009年市場有六成以上的成交量來自壽險公司,2010年明顯下滑至23%,取而代之的是科技或傳產公司的自用需求,占比高達23%,幾乎和壽險公司買的一樣多。


另外,由於精華區可開發土地稀少,建設公司的開發改建需求,也占市場交易的20%,另外以投資公司名義買入比例也有9%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主任王維宏指出,去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出現許多自用買方或獨立投資人,如威剛科技買下統一國際大樓兩個樓層、皇家季節酒店買下和成大樓、新聯國際開發取得統一大飯店,以及鐘錶商亨得利標得忠孝東路安泰銀行店面等,顯示2010年商用不動產的需求目的趨於多元。


由於報酬率急速下滑,使得壽險業在今年出手相對保守,內科廠辦交易也減少;今年外資購買比例約占市場規模的10%,與過去幾年占20%40%相比,呈現外冷內熱的情況。


整體來說,2010年商用不動產是「投資與自用」同樣旺盛的一年,而2011年整體基本面仍有利商用不動產的發展,如陸客每日來台人數,今年起將由3,000人上調至4,000人,另外也將於上半年開始試點試行、開放陸客自由行,對觀光零售主題的商用不動產具有加溫效果。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