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飆漲,北高兩市的漲幅更大!納稅人出售房屋必須申報財產交易所得,如果提不出資料,國稅局一律按「房屋評定現值」的29%,當成財產交易所得;台北市的課稅標準,連續第四年調高,足足比五年前增加十個百分點。(張雅惠報導)


去年有買賣房屋的納稅人,不論賺賠,今年五月報稅都會面臨課稅的問題。因為房價趨勢往上,大多數納稅人是賺的,如果這些人提不出資料、或者不願意提出資料,國稅局採統一算法,按照房屋評定現值乘上固定趴數,當成財產交易所得。


以台北市為例,課稅標準反映房價上漲連續第四年調高,民國九十一年和九十二年都還在百分之十九,九十三年升高到二十一,九十四年升高到二十三,九十五年升高到二十五,今年再加倍到二十九,合計五年來,拉高了十趴。而同一期間,高雄市只漲了三趴,其他地區都維持不變。台北市國稅局大同稽徵所股長洪淑貞說:


「房屋評定現值很低,都比市價低很多,而且,同一戶房屋會每年折價,所以現值會一年比一年低,一般民眾對我們這樣核定,都可以接受」


舉例來說,如果台北市一戶小套房以五百萬元賣掉,房屋評定現值是五十萬,乘上百分之二十九之後的財產交易所得是十四萬五千元,這要併入個人所得,再課綜所稅。


如果很不幸,納稅人賣房子是賠錢的,也可以申報財產交易損失,未來三年之內,如果有財產交易所得,都可以先扣掉這次損失,聰明節稅。



台中商圈西移 整體發展區起跑




總面積近1,400公頃的台中市「整體發展區」進入開發階段,包括寶成、長億集團及順天、惠宇、豐邑等知名企業及建商,都積極參與並主導自辦重劃,預計二至三年內陸續釋出土地,業界保守估計,整體開發商機超過數千億元。


本報系資料照片


總面積近1,400公頃的台中市「整體發展區」進入開發階段,包括寶成、長億集團及順天、惠宇、豐邑等知名企業及建商,都積極參與並主導自辦重劃,預計二至三年內陸續釋出土地,業界保守估計,整體開發商機超過數千億元。


台中市近幾年商圈發展快速西移,加上房地產市場景氣熱絡,建商購地推案積極,中科又將帶入大量就業人口,市區可供建築開發的大面積土地越來越少,也促使「整體發展區」的推動腳步跟著加快。


第一至第四單元


重量級企業主導


總開發面積達1,394公頃的「整體發展區」,共規劃14個開發單元,其中最受矚目的,要屬位於西屯的第一單元,以及南屯的第二、第三及第四單元。這四個單元,沿著高速公路、中彰快速道路及高鐵軸線發展,且靠近新市政中心與中科,前景看俏。


值得注意的是,這四個單元的開發商,背後都有重量級企業的身影。以第一單元為例,主導者正是全球最大的製鞋業者寶成國際集團,第二單元為過去曾在中部叱吒風雲的長億集團,第三及第四單元,則是由惠宇、豐邑及順天等三家建商合組的惠豐順開發為主導。


寶成集團自從將營運總部遷到台中後,不但參與地方各項公益活動,也積極投入台中市的開發建設,位於寶成營運總部周邊的「整體發展區」第一單元正是代表,寶成希望藉此回饋地方,也帶動台中繁榮發展。


第一單元土地面積約55.82公頃,其範圍東以筏子溪為界,西沿安和路、台中港路接福安里,北迄安和路與西屯路交會口,南與南屯區相望,主導的開發商為寶成集團旗下的寶慶開發,總開發經費約15億元。


第一單元是「整體發展區」14個單元中,唯一有「住二」的使用分區,主要集中在臨台中港路與安和路、福科路沿線;也是唯一有辦主要計畫變更的開發單元,有利於土地整體規劃。


寶成主導的第一單元自辦重劃,堪稱台中港路的門戶,緊鄰筏子溪親水公園,且靠近台中最夯的七期新市政中心與中部科學園區,尤其位於台中港路、安和路口的6,000餘坪土地,據傳將引進大型百貨商場,未來商機可期。


台中市政府指出,第一單元重劃大會已於4月15日順利召開,並取得近八成的地主與土地面積同意,後續將辦理地上物查估與拆遷補償,預計99年中交地進入開發建築階段。目前此區土地行情每坪在10萬至20萬元間。


位於南屯的第二單元,範圍在黎明路以西、市政路以南、永春路以北、環中路以東,轄內有五權西路及特三號道路貫穿,總開發面積187公頃,已完成細部計畫公告,重劃大會也於今年3月順利召開,業界評估,最快99年底交地。


此區自辦重劃的業者為富有開發,但據了解,背後真正主導者為長億集團,初估開發經費約需50億元,如果加上市政路、環中路口約8公頃的「交六」中部轉運站開發案,合計開發經費將逾100 億元。


都市發展新指標


商機逾數千億元


第二單元靠近開發中的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距離八期重劃區、高鐵台中站也不遠,被視為是繼七期之後的明星發展區,除了長億之外,包括龍邦、麗明營造及宏台建設等業者,都積極購地卡位。目前,此區土地行情每坪在14萬至38萬元間。


再往南延伸的第三單元,由惠豐順開發主導,背後老闆為惠宇、豐邑及順天三家等建商,是除了寶成之外,另一家堪稱實力雄厚的開發商,開發進度也相當順利,公共設施已動工,今年底配地,全區預計98年底完工,99年初交地。


第三單位範圍北起大墩12街、東至永春東七路、南至永春東路、西起25米計畫道路,總面積54公頃,開發經費約18億元。此區離七期、八期、高鐵台中站都很近,目前住宅區土地行情每坪約15 萬元。


除了第三單元,惠豐順也積極籌備爭取北側63公頃的第四單元自辦重劃,惠豐順開發總經理林富田說,第四單元細部計畫剛完稿,開發經費約25億元預計明年底開工,未來將可與第三單位銜接,並與八期連成一氣,商機無窮。


台中都會發展持續往西移動,上述四個單元的開發,在寶成、長億等重量級企業主導下,預估將釋出近200公頃可供規劃住宅或商用不動產的土地,商業價值逾數千億元,對帶動都市整體發展,將是重要指標,各主導企業的動向也備受矚目。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