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法院拍賣不動產之資訊能夠更加透明化,便利民眾查詢法院拍賣不動產之標的現況,吸引更多的購買者加入法拍競標,提昇拍定率,並促使法拍之拍定價格愈能趨近市價,進而保障債權人與債務人的合法權益,司法院已指定臺灣士林、苗栗、彰化、屏東、台東及宜蘭地方法院先行辦理拍賣不動產鑑定照片上網業務。將於4月間開發完成相關程式系統後,陸續於上述6所法院建置實施,以進一步實現司法為民的理念。

司法院向以提昇拍定率,並促使拍定價格愈能趨近市價,作為改革民事執行業務重要目標之一,在網路生活化的趨勢下,為貫徹司法為民的司法改革理念,於94年初即著手研議於各地方法院法拍屋資訊網站張貼法拍不動產現況之照片供民眾查詢之可行性,並擇定由臺灣彰化地方法院自9471起試辦。

彰化地院於947月至956月試辦期間,共計建置超過23000筆圖片檔案供民眾線上查詢,並在民眾滿意度調查中,有92%的民眾認為彰化地院的法拍屋圖片、說明及備註內容標示清楚,而覺得這項服務對民眾購買法拍標的有幫助者更高達100%

而就試辦成效來看,彰化地院93年度下半年之拍定率為32.43%94年下半年之拍定率提升為41.69%,可見該制度可使一般民眾經由網路瀏覽法院拍賣公告之際,一併瞭解各該法拍標的物現況,俾決定是否欲參與競標及願出之價格,對於彰化地院法拍拍定率之提升頗有助益。


有鑑於彰化地方法院試辦1年後所展現之成效良好,民眾對於該項服務之反應亦相當正面,司法院特於95911邀請彰院舉辦說明會,介紹完整之作業流程以供各地方法院觀摩及意見討論。

司法院於調查各法院意見後,認為適宜進一步擴大試辦範圍,並由明確表達辦理意願之士林、苗栗、彰化、屏東、台東及宜蘭地院等6所法院先行實施。於試辦6個月後,司法院將再行檢討實施經驗,繼續推動至全國各地方法院全面辦理。

資料來源:司法院


最新法拍文章 


 



回資訊平台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