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看跌,買屋別急著出手



奢侈稅上路,嚇跑投資客。冷颼颼的台灣房市,何時才是進場撿便宜的良機?台北市環河北路三段往北、接近重陽橋的路旁,短短一五○公尺,聚集了七、
八家檳榔攤。這一條路,是串起淡水、北投到市中心的快速道路,也是許多大貨車送貨的路線。但最近,最靠近重陽橋的兩個檳榔攤店面,掛起出租的招牌,其中更有一個是委託信義房屋招租。攤位是不到 兩公尺 寬的店面,又遠離中心商店街,即使招租成功,房屋仲介的獎金也相當有限。




但為何卻有全國性的房仲業者,願意承接業務?「房市趨冷,能多一個物件也不錯吧,」永慶房屋研究發展部協理黃增福判斷。二○一一年初一片看好的房地產市場,為何瞬間急凍?黃增福坦言,年中上路的奢侈稅,真的把投資客趕跑了。奢侈稅是財政部二○一一年最大的稅目革新,針對兩年內轉賣的房地產,課徵最高一五%的稅,讓市場的投機風氣,略微受到壓抑。




內政部營建署十二月下旬的住宅供需動態統計,第三季全台住宅存量是八一二萬戶,總家戶則是八○四萬戶,整體房市可說是供過於求。




營建署針對一千三百多位有意購屋的民眾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投資客的比重,降到兩成以下,首次購屋的民眾大約是五成。房市急凍,但是民眾顯然並未預期房價會跌。調查中,打算要買房且實際有去看屋的民眾,超過一半認為,未來一季和一年的房價會上漲,僅有兩成不到的人認為房價會下跌。




【房市走勢不明】不過,群益證券研究部主管蔡明彥,引用住展統計的資料指出,二○一一年的九二八檔期,預售屋推案量從原先預估的一千四百億,急凍到只有六六○億,是近五年來的新低,代表市場上的餘屋與案量都相當多。




他推估,二○一二年的三二九檔期在大選過後,且歐債的高峰也在二月發酵,整體預售屋市場的推案量,可能會爆出兩千億元以上的大量。由於預售屋的銷售期可長達三年,二○一二年三二九的兩千億大量,很多是二○一一年沒有銷售完的案子。如果屆時建商資金壓力增大,預售屋市場可能會有跌價的壓力。十一月中旬,未來事件交易所更將內政部的「房價綜合趨勢分數」,設計成不動產指數期貨。




一個月來累積的交易筆數接近十萬口,成為判斷房市景氣的另一個指標。參與設計的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舉 十二月三日 的結果指出,預期本季全台及各區域不動產市場,上漲機率都低於五成,這代表了都沒有上漲空間。




林左裕分析,台灣近年來利率穩定,波動不明顯,且國際油價已經回跌,國內通貨膨脹的壓力趨緩,暫時沒有貨幣政策控制的急迫性因素。外匯存底及經常帳等經濟數據仍佳,有助不動產市場因應金融風暴的衝擊。他預測,房市最快在二○一二年下半年,會出現一波小反彈。




有意購屋者可把握到年底前的機會,趕快向所在地的縣、市政府查詢,提出申請。黃增福說,即使沒有搶到入住的機會,但合宜住宅對周邊的房價一定會有壓力,可以多多打聽周邊的屋況,應該會有一成到兩成的溢價空間。




天下雜誌 –文/黃昭勇






 




 




快速連結:網頁首頁主要業務土地定位業務專區相關法規房地資訊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土地e行動平台 www.3698.tw





















道路用地買賣公司+專業服務諮詢、土地買賣專業諮詢、重劃區土地買賣、土地重劃區買賣、區段徵收範圍土地買賣、畸零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買賣、公共設施保留道路用地買賣、可送出容積土地買賣、日據繼承土地登記、公同共有土地買賣、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處理、土地繼承人查訪、土地困難案件辦理、地籍清理繼承人專辦查找、自辦市地重劃業務諮詢、耕地三七五租約諮詢、預告登記土地排除、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死亡絕戶土地買賣、土地買賣區域、新泰塭仔圳、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林口特定區A7牛角坡站、二重疏洪道二側、蘆洲北側新開發特區、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土城暫緩發展區、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文山老泉里、北投奇岩新社區、北投士林科學園區、中和彈藥庫、北北桃公共設施保留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