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中閔:高房價,恐帶動通膨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林淑媛台北25日電)中研院院士管中閔預警,台北市房價高漲會造成台灣通膨壓力,目前商辦租金已開始飆升,物價也蠢蠢欲動,他認為財政部是控制房價關鍵,要趕快提出課稅完整配套。


管中閔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強調,現在台灣沒有通貨膨脹,但不代表台灣沒有通貨膨脹壓力。


管中閔說,「當房價貴到買不起的時候,就要注意」,尤其台北市的高房價,已經帶動商辦租金上漲,這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12月台灣房租年增率為 0.35%,但租金是廠商定價成本,管中閔以台灣資產價格持續上漲趨勢,提醒台灣必須注意可能產生的通膨壓力。


管中閔說,台北市某家 5星級飯店,78年來都沒調漲過房價,但最近卻悄悄調漲了 20%,讓他相當吃驚,「現在連 56 年沒有動的價格都在動」。


管中閔認為,輕微通膨是可以帶動經濟成長,但怕的是「短時間劇烈的」物價上漲。


他認為,台灣要嚴防通膨,能否控制房價是重要指標,尤其是台北市房價。他強調,打房很重要,關鍵是財政部「一定要趕快動手」,從全面的稅制改革著眼,因為光靠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是不夠的。


管中閔進一步指出,房價是控制通膨的關鍵,就算央行升息,台灣現在利率還是偏低,有炒房能力的根本不受影響。政府一定要從稅制來控制,但課稅不能急就章,現在台灣最欠缺的是清楚完整的稅制改革,還有執行政策的決心。


他憂心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超過 5%,就「很可怕」,雖然台灣 CPI年增率沒有中國那麼高,但長期觀察,台灣不是沒有通膨壓力。


 


服務項目:專業土地諮詢、重劃土地買賣、道路用地買賣、重劃土地買賣、代書業務處理、容積移轉買賣、日據土地辦理、日據繼承處理、公共設施保留地、土地疑難處理、繼承土地找尋、困難案件處理、土地繼承辦理、市地重劃、區段徵收、文山老泉里、五股新市鎮、關渡平原、社子島土地、捷運A7站、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新莊塭仔圳、河川用地、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