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現L型危機,高房價年輕人變酸民?

近來網路上轉載的一張照片,敘述的是25年前的公民運動,因東區房價飆漲,讓民眾苦不堪言,示威隊伍擠爆了現在的頂好商圈。刊登者林威廷更進一步指出,這個公民運動,震動了介壽路彼端的總統府,後來在李登輝推出了6萬元國宅的政策,平復了房價,也平息了民怨。反觀現在的年輕人,面對不斷攀升的房價,除了當「酸民」之外,究竟還能做些什麼?

1989年的年輕人,為了抗議房價飆升而走上街頭,撼動了政府,讓總統隨即祭出政策平息民怨,如今,台灣的房價所得比攀上史上新高,貧富差距亦是,讓民眾苦不堪言,將近1/4個世紀過去了,一如往昔。

根據刊登者林威廷表示,唯一不同的是,現在的年輕人擁有更多選擇,可悠閒地漫步在信義區或東區,喝喝星巴克咖啡,逛逛買不起卻耀眼的LVGUCCI,累的話也可在小公園或大綠地小憩一會兒,度過午後時光。

然而這些美好的背後隱藏了多少殘酷的真實,因房價飆漲,許多本地商家無法負擔高房租而紛紛撤出,換進來的是猶如大軍壓境的國外連鎖咖啡、餐廳及服飾店,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市區精華地段上的綠地及公園,並非政府的德政,而是建商養地圈地後所帶來之鉅額土地增長利益,還幾乎不用繳稅。

年輕人手拿著星巴克咖啡,悠閒地逛街,所受的不僅是時間及悠閒,更是龐大的貧富差距,自己卻渾然不知。根據主計處最新的調查結果,民眾最關心的貧富差距為6.13倍,主計處表示,是近4年來差距最小的年度,顯示台灣貧富差距正逐漸縮減。

然而,貧富差距真的縮小了嗎?民怨連屋齡30年的老舊公寓每坪都要560萬元,但滿街盡是價值上千萬的超跑在奔馳,對於政府所說之貧富差距有改善,大罵根本是「鬼月看到鬼」。

不僅如此,台北市的高房價也讓民眾購屋年齡逐漸老化,在北市想「三十而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最新統計,北市平均購屋年齡為43.9歲,擁有36棟房產者平均年齡落在48.753.1歲,呈現「年紀愈大、愈會置產、房產愈多」的現象。僅觀察首購族的話,台北市首購族的平均年齡為40.9歲,根據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表示,以3040歲為主力首購族。

對此,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便批評,高房價讓年輕人感到台灣完蛋了,倘若房價沒有下修,未來台北市的L型購屋狀況只會愈來愈嚴重,甚至可能引發社會問題。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臺北報導



買賣區域:新莊塭仔圳、鶯歌重劃區、三峽重劃區、林口特定區、二重疏洪道、蘆洲北側、蘆洲南側、台北港特定區、士林社子島、關渡平原、五股洲子洋、五股新市鎮、五股都計、文山老泉里、土城暫緩發展區、江子翠重劃區、板橋浮洲地區、淡水新市鎮、中和彈藥庫、三重高速公路北側、樹林堤防新生地、新莊知識產業園區、泰山一、二、三小段、機場捷運A站、新店陽光段、擴大三重都計、蘆洲都計。

 

服務項目:重劃土地買賣、市地重劃土地、區段徵收土地、日據繼承土地、總登記、收購道路用地、容積移轉辦理、公同共有處理、整合土地辦理、疑難土地處理、困難案件處理、地籍清理辦理、祭祀公業處理、畸零土地買賣、共有土地處理、河川用地買賣、地籍總歸戶查詢、地籍清理辦理、繼承人查尋辦理、地籍總歸戶查詢、共有人眾多整合、土地疑難雜症、住道尚未分割等、各種土地相關業務。

arrow
arrow

    土地開發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